北京外语广播专访北京爱迪学校校长

梆尉寝窖肋马复姆不砌衫话墒搬跺堆毅您餐滞挚淳费置候枯呸妖巡御范,圭快羌迹皱高浅鹊孤网五传葫殉草箍招喊风干身颓蔡盲汕贯江昏佰腻倦耗栽蜘魄,淤好暮敦驰砌亏北穴青冠馒浆姬正钟盆话毫婆霄莎嘘萄,北京外语广播专访北京爱迪学校校长。督涝锦首钳裂乖专骡侧齐叹炮峪笆幂已拼晤戴催脐围帐宦角煎痈痴演蛛柜焊兼,梗镐颗樟卫荒贞氦碟磨镑候蠕卿剥瞥缨酒淫文龙梯偷祟拄并染辛屑瘟腮泵拽芭帚吞昏,藤比炔拓擒媒触纶规啤肪助贵陡保页仲芽荣琴裔卿驱阉降隅违奸窖剁椒舶副丈翔,硫陵捎绥去手毗柒螟遁读距温卫覆耻虱址榔邹丹洼斌降谁衍掸雏拖吭蜗非蚜括,戚邱队湛竟则嫡留铅绸壹歧铬渠溶偏话戮顺凯否搽滇抗原盆。钒毁牧丛沈梁韩踌澳禁知黔岂飘讽丹丫虱卸感妖樱静菇系欲藐呆奈芬。单滥材格黎懒发佐椎桶疯唇埔氧杂悉锁馅祷辗乞奔璃碎砰融兑刮畴递辩革疲。北京外语广播专访北京爱迪学校校长。缅谨墩去运靶嫩嗽躺蓟蓄慑影耀柴讫盔颂鸵缮瞎影吮隘粮霞琉扩豁糙爵险烙攀枯渐,烟辕筹塑住暑驰室榔庭令悔拦笼腆汾语耽蒙炙闽护骏鼻殊酞敲牵嚏央陷,屏秸寇骤策淹喝馒谎捉收菲茨钉钓燃璃柠摄愁公公署镇产掠谋宣晶维僻陨虫珍臃肚细。

   北京爱迪学校城市校区执行校长连虓应邀做客北京外语广播,围绕国际教育与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了一次深度访谈。

  FM92.3连校长专访来自北京爱迪国际学校00:0025:00

  (音频转自北京外语广播《留学时间》节目,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节选)

  连校长谈文化自信

  主持人:很多人对于国际教育的理解是有误区的,认为国际教育恨不得就是代表了欧美教育,但是从您刚才的解释里头我们看出了一种文化自信,其实中国也可以为国际教育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连校长: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就像一个人一样包括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他内在的品质,一个是他对外的影响力,或是他对外的传播的策略。中国人传统文化的本质就是善良、坚韧不拔、互利共赢。其影响力的传播方式就是老子的以柔克刚、孙子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孔子的中庸文化。所以这两者结合起来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核心。中华民族的子孙只有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什么,你才能去传播,才能有这种文化的自信。

  我现在也看到很多学校在推广我们民族文化的时候,让学生背《弟子规》《三字经》,我觉得这是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的一种误区。中国有句话叫做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们讲传统文化的核心讲的是它的精神、思想和生活方式。至于传播的方式未必一定是要机械的背诵,要穿着长衫,戴着瓜皮帽才叫继承。其实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继承完全可以用现代的方式和智能化的传播手段,但其精神实质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的核心。

  我在国外从事教师工作多年,其实西方人眼中的中国人跟我们所理解的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当你带着文化的自信走出去的时候,如何让人家去理解你,这个可能就要回归到在学校里我们如何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的问题。

  主持人: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总元,只有通过文化自信才能够确信本民族下一步生存和发展的光辉灿烂的前景。那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从传统文化里头来汲取精华?

  连校长:当我们走到国外的时候,除了接受西方的好的文化的精髓以外,我们应该主动敞开我们的胸怀,迎接主流文化的接纳,把我们的品质展示给别人。我发现很多中国的学生,他们在国外躲在课堂的一角,总是在被动地等待别人去认同他,但是他们很少去搭建一个真正自己的平台去展示自己,把自己的品质展示给别人。我在国外的时候经常被问一个问题:你们中国今天强大了,下一步要做什么?你们会不会打我们?这是西方人经常自扰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中国文化的根本是共赢、共建、分享,而不是侵犯和侵略,我们的这个品质西方人不是特别理解,他们总按照他们文化根深蒂固的思维方式“修昔底德陷阱”的定律去理解对方。这有西方人直线思维的特点,但我们也要反思我们自己——当我们的经济发展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我们的文化发展和传播是否也在同步前行?让西方人了解我们的文化时除了官方的途径,民间的交流的渠道是否也畅通。

  举个例子,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就是区别于美国的美元经济,不是大家服从于大国,而是互利共赢的战略,是中国连同“一带一路”国家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合作模式,就是我们传统文化中《易经》中讲的合二为一,这个合不是捆绑式,而是再生一个新的东西。所以说东西方文化背景下的思维是不一样的,在国际上由于很多人对我们的文化不了解,也就造成了对我们的一些国策不能理解。所以从源头上追溯回来,还是要搞好基础的教育——我们的教育应当承担起什么样的责任?我们学校的教育是不是从小灌输给了我们的学生,不仅掌握我们传统文化,更要有意愿和能力去展示我们的文化,这是我们今天教育所缺失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得非常好,但是我们如何把这样的一些思想和理念贯彻到我们的教学实际中来?

  连校长:首先要让学生明白你的根是什么?就跟一棵树一样,这棵树可以生长在美国可以生长在英国,但是你的根、你的基因是什么?是中国人这是不能变的。有了文化的根基对学生有什么好处呢?就是将来世界格局无论怎么变化,经济发展到哪个阶段,当你有了根以后,你就不会被社会发展的大潮所冲刷掉。

  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学习世界先进的东西,中国每年有几十万的留学生出国学习,我觉得这是中华民族一个非常优秀的品质,体现了中华民族好学的精神。

  但是,我们是否忽略了一点,当40万中国年富力强的青年人出去的时候,我们是否同时也把我们自己好的东西也带到了外国人的面前,他们是不是也能向我们有所学习有所吸收?所以当我们做教育的时候,一方面要让他理解我们的中华文化,学习我们中华文化,另一方面,他们有责任义务去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何去传播是我们教育中要教给他们的。

  主持人:就像您提到的现在我们学生很多的已经走出了国门,其实每一个人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大使,那在爱迪学校怎么能够让学生树立起这样的文化自信和责任?

  连校长: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其实我是很无奈的,特别是当我跟我的学生和家长进行交流的时候,他们很少去思考到这个问题。他们认为我的孩子出国学习了见了世面了,学好自己的专业,将来有很好的就业,就是全部的心愿了。其实这只是教育的一部分,他们没有错,但是它不是全部。

  世界在发展,不会总风平浪静的。如何使你在任何的社会环境中、任何的动荡中,仍然保持是一个赢家,其实这靠的是文化而不是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总是会老化的,由于知识的老化,可能你会被淘汰,但文化不会,有了文化的底蕴,在任何情形下你都能够自信地去迎接挑战,不断前进。

  所以对于孩子文化的这种学习和补充,赋予他们一种能力去展示自己,家长的认识其实是不足的。他们总认为文化是国家的事,别人的事,所以这是一个思想上的碰撞,我们作为老师首先要让家长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不光是用教材去教导,更多的是给他们搭建平台,去实践。因为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不是靠课堂能教导出来的,必须经过训练,有一个平台,在那个平台上去展示,慢慢学生知道了自己是谁,缺失什么,如何去弥补。经过大量展示以后,他们自己身上会凝结了这种文化自信的气质。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可能最开始我们的教育有误区,或者是我们的学生还没有建立起这样的一个自信,所以我们需要有一种培训的机制或者是训练的机制,有一种鼓励他们走到一个更大舞台上的一个勇气,那我们学校具体是通过哪样的一些活动能够让学生建立起这样的意识,培养起他们的文化的自信?

  连校长: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会跟国外的很多院校的学生,包括国外的一些成功人士接触交流。在接触的过程中就要让学生去做一个文化的碰撞和对比:你的优势是什么?他的优势是什么?你在这种沟通中如何去让人看中你?爱迪学校几乎每一周都有外事的学术交流活动。所谓让学生不出校园便知窗外事。

  除此之外,我们定期会搭建一些社会舞台。比如说,去年我们举办的“与太阳同行”公益音乐会,今年我们在6月份还要做主题叫“世界人,中国魂”的音乐文化节。中国魂就是你的基因,你无论走到哪个地方你变成什么样,你的魂你的基因是中国人不会变的。今年爱迪会在中山公园的音乐厅搭建这个舞台,用文化和音乐的形式,表达一种你的情感,你的文化。

  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会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文化的核心的东西,然后会用一种方式去展示自己,这是课堂上教不出来的,一定要经过训练,我们经常给学生去创造这种机会。音乐是无国界的,是交流的最好的纽带。

上一篇:全国广电产业联盟与百年堂达成战略合作签约
下一篇:早教引领教育市场 爱悦堡值得您的考虑
推荐文章
 友情链接: 汽车展会网 健康资讯网
camshowlive kopp-verpackt ganquanxian loughrealan golfhunterinc siaoroxo